周末思想家


本来想写雨,可是这两天又放晴了。于是我想周末再下一场我就写。
结果今天多云。

我钻进窗帘里帮母亲收衣服,窗帘一拉我忽然想起小时候,乡下的家里窗帘是黄色的,很透光,试图缩着身子躲猫猫躲进去,可总是被一眼看穿。窗帘里有灰尘的味道,我紧张得收腹把自己压成一块饼,小心地听着外面的动静。不过没用的,脚完全露在外面了。现在的窗帘是深灰色的,长到了地上,脚也不会被人发现了,可是这么好的隐藏点在住了六七年后才被我发现,不知道是童年抛下我还是我抛下童年。

还有15天我就毕业了。现在终于有了点实感,我是要上高中的人了,我的人生即将迈入新的起点。下周先轮到高考,明明还没上高中我却已经觉得高考也快了。仔细一想其实上个学期我就开始觉得时间过的很快,最近愈发这么想,因为还有15天我就要中考了。

其实最近挺闲的,上数学课做英语作业,上化学课做数学作业,上物理课做化学作业,汲取不会的知识听讲而不是浪费一整节课的时间听他讲做了几十遍的题目,我觉得这样挺好。下课就和朋友哈哈哈哈,没什么好笑的但是我们凑到一起就很好笑。中午学校里还大发慈悲让我们睡半个小时。种种因素下来我就有了很多很多的时间瞎想,好听点叫思考。

我听着教室里的钟走秒的声音——喧闹的教室是从来没机会听到这声音的。我想时钟这个东西,嘀嗒嘀嗒,我出生了,我躲进窗帘里了,我带上红领巾了,我握着笔坐在考场里了……很快我就长大了,时间的巨轮带着所有人的一生,好的坏的难忘的痛苦的,轰轰烈烈地奔赴未来,谁也没见过的未来。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青春,我开始喜欢这个词。日漫里描绘的美丽青春在前两年的我看来都不是我的,而现在我觉得我矫情一点的话和他们的青春也差不多,我正青春着,今天我14周岁10个月24天,真是个值得纪念的独一无二的一天。庆幸在我14周岁10个月24天的时候就意识到了,我正美好地青春着,这样我还可以在十八岁以前认认真真地青春着。我没机会在操场上挥洒汗水但是我能被试卷浸没,两者的效果是一样的,都能提醒着我我生气地活着。我花大把的时间在朋友身上然后收获有点幼稚的快乐,因为即使是没有长大的我也觉得大人的世界会很难得知心朋友。我有空在这里瞎想瞎写我的想法我的故事,因为听说读书时候的辛苦是最简单的,长大了要面对的就不只是试卷同学和老师了。我真的觉得,真好啊我正青春。

少年的梦是对整个宇宙的骄傲。这是芥川龙之介先生的《侏儒的话》里面芥川的友人说的。抱歉把原话里的忧郁改成了梦。

那天我看见了彩虹(的脚)。是在放学路上的车里,我惊叫了起来,这真的是我第一次看见彩虹,虽然只有两边两段弧度,不完整的。行车途中不断有楼挡住视线,我叫母亲在家后面的湖那边停一停应该能看见,却没想搬到市里这几年里建起的几幢楼房完全挡住了那一小段彩虹。到车库还没停稳我就急匆匆打开门,等待电梯的每一秒都觉得喜悦又急切。叮,十八楼。爬上最后半层楼梯跳上天台,向西望,彩虹没了。这是我没想到的。矫情着来想,我拼命地追逐彩虹,最后输给了鳞次栉比的楼房和短暂的不可重来的时间,像是可以画进少女漫画的情节。我转一圈,看见东方昏暗的天和西方暗红的夕阳,突然隐约看见夕阳旁很渺小的一架飞机,它留下一条云尾,又穿过太阳,朝北方去了。我觉得这是可以拍进电影里的镜头,都想好了什么样的分镜。

回到飞机这回事。我又是一阵惊喜——我在这个城市从来没见过飞机经过。从前在乡下因为离上海近,正巧在大多飞机向西的航线上吧,每天都能数着几十架飞机经过,比城里这架大的多,还带着遥远的轰隆隆声。父亲那时候就说上海的浦东机场每三分钟一架飞机起飞,可能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有点喜欢上海了。

回到家我又想到,这么小这么短暂的彩虹,应该没人注意到,那么,这是我的彩虹了。

真是酷毙了。

评论

© 司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