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路

黄沙漫天,西风白马,苍茫茫的戈壁上留下那亘古的时间,还有那四人一马的印迹。白马上的那位身着黄褂子红袈裟,面庞白净而安详,嘴里虔诚地念着那佛法。一路上他用那颗坚定的心战胜了各路艰难险阻,走到那遥远的大雷音寺,终修成正果。释迦摩尼的脸上没有伤悲。他赶的是一条朝圣之路。


公路贯穿英国的南北,路两旁是丰收的田地或是繁忙的街道。一双普通的帆布鞋,一袋子生活用品,一封奎妮的信,和一个两鬓斑白的哈罗德,就这样哈罗德踏上了说走就走的徒步旅行。他带着走路可以挽救濒死的奎妮的信仰,殊不知挽救的是他自己残缺的灵魂。他赶的是一条救赎之路。


疆域辽阔,山河浩瀚,有一个文化人放下尘世的喧嚣浮躁,孑然一身寻访中华文化被埋没的重要遗迹,“一路伤痕斑斑,而身心犹健。”可以形容他的作品,也形容那饱经岁月的中华文化,他走遍了祖国的天南地北,写下了动人的文字,“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他叫余秋雨。他赶的是一条文化之路。


无论古今中外,人人都在赶路,人人都有自己的路。


我想,我在赶一条怎样的路呢?


也许是一条学习之路。我迎着初升的旭日走在上学路上,我踏着如血的残阳走在放学路上,我还冒着大雨辗转在补课路上……多少个挑灯的夜晚,大脑在快速运转,笔尖在纸上飞舞着填满一个个文字和字母,辛勤的汗水灌溉了学习路边的成绩这颗小苗。即使偶尔被这路上的石头绊倒,偶尔抱怨路上的崎岖,我依旧努力地在这条路上飞奔着,因为我知道前方是美丽的未来。


也许是一条青春之路。我在操场上奔跑,留下对温暖阳光深深的眷恋;我在教室里玩闹,留下年少时光爽朗的笑声;我在旅途中感受,留下对大千世界美好的想象……这条路上有的是美丽的景色与花朵,它们盛情地怒放着,绽放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光彩;但这条路上也有的是歧路的指引牌,把未经世事的少年引向邪恶的深渊。


也许是一条回忆之路。尚且短暂的人生可以供我细细回味。慈祥的祖母,儿时的伙伴,有趣的邻居……许多重要的,不重要的人被上帝安排与我相遇,离别,我在回忆的路上拾起与他们的点滴,珍藏在了当下的心里。


人生在世,便如赶路,回顾过去走过的路,走好当前脚下的路,展望将来未知的路。脚踏实地地一步步迈出自己的步伐,在自己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总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评论

© 司南 | Powered by LOFTER